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84 長壽的意義
長壽的意義
  長壽而健康
  我發覺西藏活佛,在祝福人家的時候,一般都要講一句:「祝福這個人長壽」。卡盧仁波切,祂寫給我的、講的話也是:「祝福盧上師能夠永遠長壽,不入涅槃」。他們很喜歡祝福人家長壽。長壽是很好,但,也不一定好。要祝福人家長壽的時候,也要祝福人家健康;長壽而不健康就是苦。長壽一定要跟健康合,長壽連帶的就是要健康。
  健康做功德
  有了長壽跟健康,還要有什麼呢?健康就是要跟功德合起來。否則,你有健康的身體沒有錯,一天到晚在外面打架,專門做偷雞摸狗的事情,用健康的身體來破壞社會的秩序。所以,健康要跟功德在一起。
  有健康的身體是做什麼呢?是來做功德的事業,就是行善、救人、幫助人。就是健康跟功德在一起。
  每次,我自己在做護摩,都祈求什麼?「祈求身體健康」,身體健康很重要,沒有健康的身體,什麼通通不要談。但是,健康的身體是用來做功德的,健康要跟功德配起來。
  莊 嚴
  我們曉得莊嚴有兩種,一個叫福德莊嚴,一個叫智慧莊嚴。福德莊嚴就是功德莊嚴;智慧莊嚴就是內修莊嚴。智慧達到無上,才叫莊嚴;功德俱足,才叫做莊嚴。
  功德從修行來
  功德怎麼來呢?功德就是從修行來,功德就是跟修行在一起。修行,就是修正你的行為。我們守五戒、行十善自然就有功德,你這些都圓滿了,功德就俱足了,有了這些資糧,你就可以出世去修行,好好地修出世法。入世法圓滿,再來修出世法;出世法圓滿,你就智慧莊嚴,你就可以成佛。
  在修行的過程當中,最重要的還是要健康,有了健康就可以長壽,有了長壽就可以度更多的眾生。
  長壽一定跟健康在一起,健康一定跟功德在一起,功德一定跟修行在一起,這個都是連貫的,我們這樣子的思想就可以比別人更精細。西藏活佛只是祝福你長壽,沒有講健康,比烏龜長壽有什麼用呢?對不對?有時候,長壽是沒有用的,長壽就是要健康;有時候,健康也是沒有用的,健康就是要功德事業;功德事業就是要修行,這樣子一連貫的下來,就是一種精密的思想,就是無上智慧。
  護摩的時候,我這一次要祈求「自己身體健康」「自己功德俱足」「自己智慧無上」,求這個就夠了,其它不要求。
  嗡嗎呢唄咪吽。